大讀世界

價值投資大神們為何錯那麼久?

重點摘要:
疫情風暴,讓價值投資失靈?羅素價值指數跌幅逾2成,比標普跌更重。
被低估股票,變得難尋。新科技公司智財權、品牌等,不會像有形資產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
價值股前景異常黯淡。全球經濟恐衰退,價值股往往屬於對經濟更為敏感的行業,前景不妙。

一九七○年代末,當高譚資本(Gotham Capital)創辦人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在華頓商學院念書時,「效率市場」理論正大行其道。但閱讀報紙上大幅波動的股價,讓他對所謂的市場理性產生了深深懷疑。有一天,他無意中讀到了一篇《財星》雜誌有關選股的文章,一切便豁然開朗了。

波克夏首季損失五百億美元

「買便宜的股票很棒,但便宜的買進好公司更棒。」他說,《財星》這篇文章成為他進入「價值投資」這所財富管理學校的入門寶典。該文作者是金融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他在一九三○年代首次闡述了價值投資的核心原則,並將其轉變為一種現象。巴菲特就是他的門徒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