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英國解封 最關鍵條件是什麼?

重點摘要:
關鍵數據:再生數。衡量被感染個體傳染新病例的平均數量,目前數據顯示疫情已減弱。
英國提議:年輕人先解禁。年輕族群較不易惡化成重症,英國大臣建議先學校復學、年輕人復工。
App追蹤確診案例,有難度。專家表示:「就算是在危機時期,也不太可能符合現有的隱私法規。」

包括奧地利、丹麥和挪威在內的歐洲國家宣布,已制定初步計畫,將在四月中、下旬放鬆最嚴格的封城措施,像是允許商店恢復營業、學校復課;不過,義大利、法國和英國等衝擊最嚴重的國家政府尚不願公開討論解封策略,以免在死亡數字持續攀升之際分散焦點。

但事實上,全球各國的部長級與衛生領域官員都已在檯面下討論解封機制,主要關注兩道大主題:如何分階段、漸進式重新開放部分工作、教育、文化和娛樂場所;一旦疫情浪潮消退,需要哪一種「檢測和追蹤」機制持續發現並遏止新一輪爆發。

關鍵數據是再生數(reproduction number),用以衡量被感染個體傳染新病例的平均數量。如果大於一,代表疫情會擴散;如果小於一,顯示疫情會減弱。就這次疫情而言,如果政府不採取任何措施,多數地區的再生數介於二.五至三之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