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後的新紀元

過去數週參與諸多線上經濟論壇及研討會,很多專家提到,新冠病毒不再只是生活的新常態,這已經超越了金融海嘯的概念。過去數次金融海嘯只有金流出現問題,本次病毒瘟疫不只是金流,連同人流、物流,都全面停滯!這是連兩次世界大戰都沒出現過的情形!這是A.D.與B.C.的概念,新冠病毒的出現,將重新定義未來所有的經濟行為,如同耶穌的誕生讓我們有了「西元」年號一樣的概念。未來如果宏觀性的談經濟發展,可能就是「病毒前」的舊經濟與「病毒後」的新紀元!

新冠病毒改變了很多既有的經濟模式,有經營高級牛排館的朋友,打破過去和「外送」完全沾不上邊的思維,開始外賣的服務,但是他們不與抽成三○%的外送平台合作,選擇自己建立系統,與計程車隊合作,由計程車來送,客人負擔運費。這個做法確保了店家在這樣的大環境挑戰中的生存能力,縱使有衰退,也不會如雪崩般的一切歸零,甚至透過這樣的新方式開拓了客源,創造可能是未來的常態!

除了「防守」的概念之外,有朋友所在的傳統化工原料產業,相對是獲益的,則採取了更積極的進攻策略,現在正準備從B2B的形態,再開拓B2C的市場,打造新產品。由於他們有專業基礎和背景,找到一個產品切入點,想出一句能打到人心裡面的品牌印象:「長效防護更安心。」(因為酒精擦拭完後,酒精揮發,消毒功效就沒有了,但是他們的產品,卻能夠保持被清潔物的長效防護),所以能快速的攻城略地,短短一個月就達成了去年一整年的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