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下指導棋的Backseat Driver

很多男性朋友都有類似經驗,你在開車,老婆或女友坐在副駕駛座或後座,車子開到某個十字路口,她突然大喊:「喂喂喂,這裡右轉!」你冒著車禍風險硬轉過去,她卻說:「喔喔,看錯了!」你很怒的抗議,她卻不認輸的回你:「開車的人是你耶!」

英文中的Backseat Driver,指的就是沒握方向盤,卻老喜歡對司機下指導棋,指指點點、發表意見的人。但,通常Backseat Driver都很少自覺自己就是Backseat Driver,就好像在副駕駛座的婆婆媽媽們,很少覺得自己囉嗦擾人,反而會覺得,她們提供的是及時而有用的建議。

在新創的領域中,這樣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新創業者在成長過程中,克服困難,披荊斬棘,面對諸多挑戰,有時傳統的導師制,會出現一個重大的風險,就是Backseat Driver!多數創業者之所以創業,就是看到現有環境中無法滿足的缺口或痛點,我們可比喻為他是車子的駕駛,駛向他心中想去的目的地。當然,途中一定會因環境變化而調整路線,但是這雙掌握方向盤的手,一定要很堅定、很有信心,才能夠駛達他所認同的彼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