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的人文衝擊

什麼工作不會被AI取代?」 最近,這個問題似乎占了我科技為主題的閒聊八成。我們經常看到每個工作者的潛在恐懼與焦慮討論,但少聽到人工智慧和技術將如何衝擊人類創造力的探討。

前一陣子,洪建全基金會以「AI時代的人文衝擊」為題,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編舞家黃翊、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從科技與藝術創作的角度,分享他們關於人工智慧的觀察。

杜奕瑾表示,AI機器人或軟體的快速運算與產出速度,將會大幅減省人類工作中單調、高風險、勞力及精密計算的部分,並釋放更多時間,讓人發揮創造力與想像。他也認為「AI+物聯網」是下個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屆時所有物件都可連上網路與AI協作,邁入「美學網路」(Aesthetic Net)的世代。他與團隊運用AI,擷取、編輯無人機空拍的360度影像,重現了齊柏林視角風格的紀錄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