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潮流,70種服務串聯竟變燙手山芋

樂天大虧的啟示:免運比一億人點數經濟圈威

樂天為找回電商魅力、穩住點數經濟命脈,砸257億日圓贊助巴塞隆納足球隊(圖左),據稱吸引3億名國外球迷會員,但仍擋不住免運攻勢。

樂天為找回電商魅力、穩住點數經濟命脈,砸257億日圓贊助巴塞隆納足球隊(圖左),據稱吸引3億名國外球迷會員,但仍擋不住免運攻勢。(來源.法新社)

去年來台風光迎娶Lamigo桃猿隊的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光旗下電商平台樂天市場就匯集了將近五萬賣家,另外還有超過七十種服務加持,在日本掌握著一億會員的「點數經濟圈」。明明一手好牌,為何結果卻不如預期?

大方回饋點數失靈?
遭亞馬遜免運費分食市場

二月十三日,樂天公布二○一九年度財報,以大虧三百一十八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八十八億元)作結,是八年來首度虧損。雖然虧損的主因,歸咎於共享叫車Lyft的投資大失血,以及為了躋身日本第四家電信商的大筆支出。但樂天的跌跤,也象徵它一直以來「點數經濟圈」的強項,正遇上瓶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