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占整節車廂、獨享名家藝術

行動總統套房獨家體驗

瑞風展望車廂的大片觀景窗從側面延伸至車頂。

瑞風展望車廂的大片觀景窗從側面延伸至車頂。(攝影者.梁旅珠)

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早上,我在專屬管家辻本小姐的引導下來到位於京都車站格蘭比亞酒店(Hotel Granvia Kyoto)的十五樓、TWILIGHT EXPRESS瑞風的專用候車室,參加出發前的歡迎會。歡迎會請來日本茶道千家十職中的第十六代製壺師大西清右衛門演講,瑞風列車交誼廳(Lounge)內茶會使用的特製原創鐵壺「真形釜」,就是由他親手打造。

墨綠色系裝潢的候車室相當簡樸,在體驗過華麗細緻的九州七星和前衛新穎的東日本四季島之後,我出發時的心情已從過去的興奮激動轉為冷靜期待,難免帶著檢視與比較的眼光,不知道行程中,還有什麼能讓我發自內心感到驚喜?

昭和初期摩登懷舊風

瑞風號車名承繼前代行駛於大阪與札幌間二十六年(一九八九至二○一五)的豪華寢台列車「TWILIGHT EXPRESS」,並結合「吉兆之風」與日本美稱「瑞穗之國」中的兩字,車身也延續TWILIGHT EXPRESS的綠、標誌與裝潢格調。若搭過TWILIGHT EXPRESS或許會覺得外觀很熟悉,因為選「傳統」為關鍵字的瑞風整體承襲上一代寢台列車TWILIGHT EXPRESS的風格,但特別延請設計京都迎賓館知名設計師浦一也與工業設計師福田哲夫共同擘劃,大幅提升內外裝的精緻豪華度,以流行於昭和初期的裝飾藝術(Art Deco)樣式,低調營造出高級飯店既摩登又懷舊的風情。期待乘客在巡遊過山陰山陽日本神話與文化的故鄉之後,能再發現日本之美,並「從鄉愁中產生新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