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闢謠》隔離千人、延開學真有必要?

抗煞權威解答六大恐慌

「口罩之亂」已經成為台灣繼「電信499方案之亂」後新的社會現象。但專家呼籲,社區感染還未出現前,其實無須口罩不離身。

「口罩之亂」已經成為台灣繼「電信499方案之亂」後新的社會現象。但專家呼籲,社區感染還未出現前,其實無須口罩不離身。(攝影者.郭涵羚)

這是一場讓全球恐慌程度更勝十七年前SARS的疫情。美國、日本、德國、台灣等全球六十三個國家,已對中國發出旅行管制令,甚至波及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導致義大利禁止來自台灣的飛機降落。

一月底,WHO宣布將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又稱武漢肺炎)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全球確診人數累計超越兩萬人。中國官方公布的死亡病例已超過四百人。在台灣,至二月三日止也有十起確診病例。

商周專訪這次中央政府組成疫情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的指揮官張上淳、SARS時的防疫體系總指揮李明亮、時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以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分享你我面對這次疫情,應該知道的六件事。其中張、李、蘇三位,是當年「抗煞」核心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