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熱血轉業 重現外婆家的古味

食麵線 添福壽

藍天下,白色麵線顯得格外搶眼,彷彿走進畫裡一般,清朗的藍與純淨的白,是這幅畫最亮眼的主角。

藍天下,白色麵線顯得格外搶眼,彷彿走進畫裡一般,清朗的藍與純淨的白,是這幅畫最亮眼的主角。(攝影者.高大鈞)

在吉祥年菜中,少不了象徵長壽長福的「麵線」,許多家庭都是從團圓宴一路吃到初七。相信許多人都有共同的兒時記憶,大過年時,吃著燙嘴的麵線,長輩還會在旁邊叮嚀:「不能把麵線弄斷,這樣才能延年益壽」。每回吃著熱呼呼的麵線,總會讓我想起和阿公、阿嬤一起共度的那段日子。

為什麼要吃到大年初七呢?因為這天是俗稱「眾人生」的日子,所以早餐通常會吃加入肉丸子、炸排骨、魚丸、香菇、蝦米等配料的「湯麵線」,為眾人祝壽,也是取長壽的寓意,就如同生日要吃豬腳麵線是一樣的道理。

為了尋找傳統的日曬麵線,我跟著「挑食」餐廳主廚蔡易達回到他的故鄉──屏東潮州,從早上五點開始,直到傍晚四點多,全程參與了這天四百台斤的麵線製作過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