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用返鄉情 醃漬17年美濃黑金

呷菜脯 好彩頭

泡過鹽水的白玉蘿蔔,在美濃陽光曝曬下,第三天表皮就呈現焦黃,鎖住味道,讓風味更濃郁。

泡過鹽水的白玉蘿蔔,在美濃陽光曝曬下,第三天表皮就呈現焦黃,鎖住味道,讓風味更濃郁。(攝影者.高大鈞)

白蘿蔔在台語讀音為「菜頭」,有「好彩頭」的寓意,加上冬季又是盛產季節,因此在農曆年節團圓宴上,是不可或缺的菜餚。除了新鮮蘿蔔外,蘿蔔糕、菜脯,甚至是這幾年吹起食療旋風的老菜脯都躍上餐桌,擔任要角。

在高雄美濃,少數客家合院正廳下方,還奉祀著傳統的「土地龍神」,神位的對聯上寫著:「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意思是說土地龍神會護佑這片土地,讓辛苦耕種的農民可以獲得如黃金與白玉般的收成,也隱喻著當地夏季稻作與秋季蘿蔔豐收的農村景觀。

為了尋找饕客口中夢幻的白玉蘿蔔,一大早天剛亮我就來到美濃。在地人口中的小蘿蔔,就是近年聲名大譟的「白玉蘿蔔」,它是當地特有的小品種蘿蔔,據說是百年前由日本引進,飄洋過海在美濃落地生根,長出了屬於自己的風味。返鄉青農劉文峰說:「出了美濃,味道就不一樣,所以想要品嘗就得來美濃才行。」和其他白蘿蔔不同,白玉蘿蔔不需要削皮,清甜細嫩,香氣濃郁,不論醃漬或鮮食都各具風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