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荒島工地美術館

水泥袋變成軟墊,是午休睡覺好所在。

水泥袋變成軟墊,是午休睡覺好所在。(來源.CMP PJ Foundation 提供 )

一般人對工地的刻板印象是──被圍籬阻攔的城市灰暗地帶、似乎永無止境「施工中」。在台中,誕生台灣第一座結合工地、美術館與共享概念的「工家美術館」,嘗試翻轉工地環境,理解工地文化。

當工地本身就是美術館,會變成什麼景象?油漆桶是吊燈、三角錐成為吧檯座椅、水泥袋變成軟座墊……。在同一個空間,工地師傅們研究、討論施工圖,民眾參觀美術館展覽、或跟著吃工地便當,兩者絲毫不違和。

「建築的生命不是落成才開始,而是概念發想時就發跡。」工家美術館重要推手、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說。工家美術館是第二階段全新「勤美術館」施工期間限定計畫。勤美術館由建築師隈研吾打造,預計二○二二年完工。工期間,工地不是城市失落空間,而是具有設計思考的新形態工務所場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