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4台灣經濟5年好光景

過去幾年,台灣經濟度過了暗無天日,不知未來前景何在的歲月,但在二○一九年峰迴路轉,出現了結構性的大轉機,島內投資大爆發,經濟成長也重回四小龍之首,這樣的好景,不只是短期的榮景,更可能延續到未來幾年,一直到二○二四年都將維持此一好光景。

台灣經濟的逆轉契機,從中美貿易戰開始,當美國對中國大陸輸美的產品徵高額關稅後,把過去台灣廠商遷移至中國大陸,再轉口輸往美國的供應鏈徹底破壞,中國大陸輸美的競爭力完全消失,迫使台灣廠商只能另尋出路,其中一部分勞力密集的產業往越南等開發中國家轉移,形成越南投資大爆發,另一部分較高端的產品,則移回台灣,形成台灣投資的超級榮景。

根據政府統計,台商回台投資已高達八千六百四十一億元,因而增加的就業機會將超過七萬人,而且去年第三季,購買機器設備和興建廠房的金額已高達三千四佰餘億,這些都顯示未來幾年,台商已重新掀起一股回台投資的熱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