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和信任,從好為人師開始!

從小就很雞婆,看到別人有麻煩,就想要插手,而看到問題就想要解決。上學以後,最喜歡解別人解不了的數學習題,自己會有一種突破性的成就感,更在找到答案後就急於分享,教大家都能得到答案。因為還小,表達力不佳,有時候會引起別人認為「自以為是」的不開心;但更多時候,是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一些「好人緣」,自己則是得到不斷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畢業來到職場後,這個習慣也讓自己在工作上,發掘問題並不斷的挑戰和發揮。做別人不能做、不願做、不想做的事,才有差異化。每天比別人多走一小步,每週比別人多做一些。回想工作將近三十年的我,如果現在在某一領域比別人多理解一些,或在人脈上,比別人更能找到朋友幫忙,最重要的關鍵就在「好為人師」,所累積的知識、經驗和愛的存款。

多年不變的工作原則和無私的分享,更容易得到合作夥伴的信任。這份信任也是做生意最底層、最重要的關鍵。不管是跟上游供應商、下游的客戶、甚至跟同業競爭者都可以合作,而每一次的專案都想辦法在異中求同,想辦法多發揮一點自己的價值和創意,並在合作上,盡量反求諸己,寧願吃點小虧,也不佔人便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