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依賴半導體!台灣科技轉型的新10年

台股大盤營收,軟體和網路資料服務占比不到0.1%

台灣從經濟奇蹟時期開始,就是仰賴「再造」而繁榮發展。先是鞋業和雨傘等製造業,取代了稻米和甘蔗的農業;接著,石化產品和鋼鐵又替代了民生消費產業,推動一九七○年代的重工業發展。從一九八○年代至今,則是科技業一枝獨秀。再次轉型的時候到了。

台灣龐大的科技產業要在未來幾十年勝出,必須從科技製造業逐步進化成科技服務業,不只跟上強大的全球趨勢,更是減少對於半導體產業的依賴。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台灣的產業領袖必能做到。

台灣的科技產業,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從上個世紀末蓬勃發展以來,一直位居主導地位。台股大盤的營收近半來自科技產業,幾乎全屬電子元件和製造業。即使台股權重僅占MSCI全球指數的一.四%,卻能左右MSCI全球半導體和半導體設備指數的一八.七%。不到十年前,台灣出口總額中科技業只占大約三成,現在已經接近五成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