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業配投報率迷思 百萬級網紅不如微網紅

美國網紅芮妮原想藉由試賣36件T恤試水溫、開創自有品牌,但最終未達標,為此她抱怨喊買的人都說話不算話。

美國網紅芮妮原想藉由試賣36件T恤試水溫、開創自有品牌,但最終未達標,為此她抱怨喊買的人都說話不算話。(來源.取自美國網紅芮妮Instagram)

十二月初,線上交易統計商Adobe Analytics公布數據:網購星期一(Cyber Monday)總銷售額達九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九百億元),比去年成長約一九%;手機貢獻占三二%,社群媒體卻不到三%,比付費電郵的一七%還低。

這項統計結果呼應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導:網紅告訴你該買些什麼,但廣告商更想知道,誰聽進去了。文中引述社群媒體數據商InfluencerDB比較值,今年網紅貼文的按「讚」次數比去年下降了,「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有個實例或可證明。美國網紅芮妮(Arianna Renee)粉絲數逾二百六十萬,但是今年五月花一個多星期業配三十六件T恤仍滯銷。英國網紅經紀商柳樹林(WickerWood)創辦人歐克絲(Shirley Leigh-Wood Oakes)直指,芮妮不敬業是最大敗因:「記憶點超低,而且只放幾張照片沒見影片,太沒誠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