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老車裡的未來

如果一個工業設計師的作品足以描繪美國文化的表徵,那應該非雷蒙德.洛威(Raymond Loewy)莫屬了。從可口可樂的瓶子、灰狗巴士、 林肯Continental房車,到流線型的火車、縫紉機、削鉛筆機等,他幾乎定義了二十世紀中期的創新產品長相。

他說:「人們喜歡新奇的事物,卻害怕改變。如果最符合邏輯的創新解決方案,與大眾習慣接受的規範相差太大,那麼社會將不會接受。」如果要讓人們接受全新的未來,它必須具有熟悉的元素,達到適當的平衡。他的成功關鍵是「MAYA原理」:Most Advanced, Yet Acceptable(最先進,但可以接受)。

十一年前,新創公司Aptera推出一輛突破性的雙座位三輪電動車,以先進複合材料結構及空氣動力學優化後,經過我的大學同學Jason Hill設計,外型就像在路面上行駛的小型噴射機。在行駛的耗能效率、撞擊安全性、舒適性、甚至製造成本等,都優於市面上的乘用車。但它看起來太過前衛,消費大眾難以接受。Aptera在二○一一年結束營業,這也是你從未聽過它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