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百年,泰雅祭典再開箱

黃一峯和媽媽陳秋香、歌手溫嵐(從左至右)是重建泰雅族豐收祭的推手。

黃一峯和媽媽陳秋香、歌手溫嵐(從左至右)是重建泰雅族豐收祭的推手。(攝影者.陳鴻文)

泰雅族豐收祭失傳近百年,在日治時期被消弭,祭典文化消失殆盡。阿美族有豐年祭,賽夏族有矮靈祭,屬於泰雅族的豐收祭是什麼樣子?四十一歲的他返鄉尋根,企圖重建部落祭典,尋找泰雅族消失的時光。

他是黃一峯,知名 Wind Salon創辦人。另一個身分是雷沙・達斯(Leisha Dabasi),泰雅族之子。平日他在台北東區為大明星與政商名流設計髮型。每到假日,他回到家鄉新竹尖石鄉馬胎部落,為部落孩子義務剪頭髮,或種下一棵棵流蘇樹。

和許多原住民年輕人一樣,黃一峯在都市長大。對部落留下的唯一印象是,童年時每逢重大節日,和媽媽陳秋香一起走過古道與小橋流水,回到外公家。父親過世後那段時間,他問媽媽,有什麼夢想?陳秋香告訴他,離開部落四十餘年,唯一的願望,就想回家。童年時住在石頭屋,她睡竹編床,看星星、追螢火蟲,那是她最快樂、也最想回到的時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