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也有情懷

第一次見到木子鵬,是在WorkFace Taipei創業者社群所舉辦的創業者工作坊裡。在場大家聊每一個人的創業辛酸與甘苦,他操大陸口音,特別引人注目!他本名叫李鵬,因為跟中國前國務院總理同名,讓生活工作很多事情不方便,所以改名叫木子鵬。他在新疆出生、藏區長大,四處成長歷練之後,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一位美麗的台灣姑娘,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從台灣的角度來說,就是一位男性陸配。

由於木子鵬和青藏高原——青海省的玉樹市,有著深厚連結,他曾擔任該地慈善學校的副校長,那是藏文化的游牧區(屬於藏區文化圈,但不是我們印象中的西藏),一年只有夏季開放三個月的時間方便旅遊,所以他帶領年輕藏民們,創立了一個社會企業的創業項目:游牧行。

我與游牧行結緣,起源於我擔任遊客領隊,帶著一群企業家好友上高原體驗,和當地的藏民夥伴變成至交。旅行結束後,木子鵬找我談,他有個夢想,需要資金和資源來擴大「游牧行」的架構和規模,在體驗過這一切後,我與幾位好友決定加入天使投資人的行列。從一開始的主題旅遊概念,到客製化的訂製行程,到手工犛牛農產品,游牧行一直在進化;未來,更希望能規畫全藏民牧區的犛牛認養,讓每個人認養一隻青藏高原的牛,透過科技來產生連結,讓認養者能見到自己的牛,並擁有最天然、純粹牧場的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