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滋補強身飲食聖品

養命之湯

西班牙冷湯與黑麵包

西班牙人在冷湯裡加大蒜,與德國人運用在地小麥做成的黑麵包,都是滋養補身的料理。(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從日常生活當中為緊要關頭做好準備即可。為了容易生存而吃,為了容易生存而生活。食等同呼吸,嚴肅的包含在生命的結構之中,每一餐都是生命的刷新。

由於日本地形南北狹長,北邊與南邊風土不同。各自土地上的族群,為了生存而創造出獨特飲食方式。以沖繩為例,對於鰹魚乾,有種特殊吃法被稱作「nuchigusui」,nuchi 代表生命,gusui 代表藥。碗裡放入滿滿鰹魚乾、再加入生薑泥、淋上醬油、倒入熱水,蓋上蓋子,三分鐘後打開喝湯。最適合因工作而筋疲力盡的人,或健康出狀況的人飲用。

五月是鰹魚的季節,鰹魚是洄游魚類,沒有游動就會死亡,因此儲備充足的肌肉、血與強健的骨頭。不要只吃生魚片,也要攝取血合肉和骨頭的成分。我在高知縣時聽聞,當年坂本龍馬經常吃鰹魚的魚骨湯。我心想,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想必他就無法發揮如此的勇氣與行動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