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之後

小辭典》蓋紐Caiño

原產自葡萄牙北部和西班牙下海蓋紐區交界的黑葡萄品種。屬晚熟種,在濕冷的下海灣區常有很高的酸味和較為堅硬的口感,酒香常有花草系香氣,也常有香料香味。不去梗整串釀造的二氧化碳泡皮釀法,常可讓蓋紐釀成更柔和多汁的可口風格。(攝影者.林裕森)

在葡萄酒業寄生久了,難免要成為許多巨大變遷的見證者;除了代表真的老了,也不再輕易相信有什麼永恆不變的經典,無論是地區傳統或在地風味,都一樣要與時俱進。

從一九九四年投入葡萄酒寫作,剛好滿二十五年,較之以千年計的葡萄酒史雖如一瞬間,卻也看了不少風潮輪轉與來去。有此感觸,是今年喝了不少下海灣區(Rias Baixas)的精彩紅酒,而大部分西班牙酒迷可能都還不知道,這個瀕臨寒涼大西洋岸,現下以阿巴利紐(Albariño)釀成的清麗白酒聞名全球的產區,其實也產紅酒,甚至曾是一個主產紅酒的產區。

下海灣區不只以白酒聞名,也盛產海鮮,區內的比戈港(Vigo)是全歐最大鮮魚市場,阿巴利紐白酒正是佐配海鮮料理的最佳良伴。但看似地酒配地菜的完美楷模,其實只是歷史巧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