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性拒當職場花瓶 創業率居全球第一

研究韓國文化的論文分析,政府可說是男尊女卑的元兇:女性曾是促進邦交、觀光的工具,因此無論輩分,常被當陪襯品。

研究韓國文化的論文分析,政府可說是男尊女卑的元兇:女性曾是促進邦交、觀光的工具,因此無論輩分,常被當陪襯品。(來源.dreamstime)

八月底,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近年韓國女性創業風氣大開,呼應信用卡機構萬事達卡(Mastercard)的調查結果:去年韓國逾二五%新公司是女人當家,高居全球第一。細究原因,竟是因為受不了「被無視」的職場文化。

數字顯示,去年韓國一二%女性創業,比兩年前多了七%,三十三歲老闆朴惠玲(Park Hye-rin;音譯)即是代表。六年前,她離開原東家,自創行動水力發電機公司,最主要是受到「十幾名比我年長的男下屬不僅天天開黃腔,交談也不用敬語,反而是對下屬的口吻。」刺激。

此外,她也不諱言,進入社會以後,身邊幾無女性楷模足以師法,孤立無援只能暗忍,直到朴槿惠當選總統(編按:已於二○一七年下台)激勵,才一鼓作氣自行創業。她有感即使當老闆仍常感孤立無援,但為了對抗陋習,「我會成為其他女性追隨的先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