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Uber最新布局,線上餐盒加速淘汰實體店?

私廚、媽媽軍團加入 外送養出百家虛擬廚房

港式料理供應商嚐盛創辦人范翔盛(右)認為:「全台龐大的Soho族和家庭主婦,都能是虛擬廚房的一員。」

港式料理供應商嚐盛創辦人范翔盛(右)認為:「全台龐大的Soho族和家庭主婦,都能是虛擬廚房的一員。」(攝影者.楊文財)

九月十日,全台服務範圍最廣、合作餐廳數最多的外送平台空腹熊貓(Foodpanda)宣布,將增加單車和步行外送員,營業時間也將拉長,從凌晨到半夜;同時,UberEats表示,九月份單筆消費滿九十元,就免運費。

近年,外送平台爆發成長,擴大服務範疇,開始孕育全新商業模式。很多人不知道,送到你手上的餐點,可能不是來自餐廳,而是沒店面、沒招牌,隱身在巷內或公寓裡的「廚房」。

這是「虛擬廚房」,指的是無實體店,靠著廚房或中央工廠製作餐點,接著用外送平台來送餐。對業者來說,這可省下房租、人事等成本,並透過平台數據分析,理解消費者行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