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技術沒人強,如何商場「看勢」?

研華弱勢者造局 用讀書會踢下中國龍頭

何春盛說,管理學提到先射子彈再射大炮,是指逆勢者創新,從小實驗開始,若一下子就轟大炮,成本太高。

何春盛說,管理學提到先射子彈再射大炮,是指逆勢者創新,從小實驗開始,若一下子就轟大炮,成本太高。(攝影者.程思迪)

原本政治素人郭台銘要選總統,就像一個資源雄厚的新競爭者殺進異質市場,要挑戰久居市場的老大、老二。這場好戲,在郭董「顧大局」下戛然而止,但若把場景換到商界,新進挑戰者該如何扭轉局面?

研華共同科技創辦人何春盛在二○○○年進入中國的一場戰役,可謂逆勢造局的經典教材。原本居於老三的研華,最後讓老大退出市場,並拉開與老二的距離,成為工業控制電腦的領導廠商,從十五個營業據點擴展到五十個,中國的年營收也從不到三千萬美元躍升到去年四億美元。

正著手將研華寫成教案的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曾成樺說,何春盛在這一場戰役決勝的先決條件,就是他懂得看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