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版的白雪蝦與玲瓏湯

雖說是老菜技轉,但流於鄉野的辦桌菜想登堂入室,成為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新賣點,必須經過層層優化,像白雪胭脂蝦

雖說是老菜技轉,但流於鄉野的辦桌菜想登堂入室,成為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新賣點,必須經過層層優化,像白雪胭脂蝦(攝影者.王瑞瑤)

台北米其林一星餐廳山海樓推出秋季新菜,有請北台灣知名總鋪師林明燦技轉五道辦桌菜,再由該餐廳主廚蔡瑞郎優化處理成位上菜餚。所謂優化從器皿和盤飾的細緻講究,以至於食材和高湯風味提升,與林明燦,甚至是他父親林添盛的辦桌頗為不同,其中修改最大的是白雪胭脂蝦。

林明燦的白雪蝦是利用打發蛋白包覆去殼帶尾蝦仁,經過蒸熟淋芡而成,蛋白豆腐,紅尾外露,香菜裝飾,清淡雅致,但蔡瑞郎用胭脂蝦頭與櫻花蝦多做了一層蝦膏豆腐,並將琉璃芡換成清高湯,捨香菜換刺蔥,山味海風激烈交鋒,顛覆老菜淡淡然的意境。

林明燦技轉五道菜,蔡瑞郎花了三個半小時就學會了,其中成本最高的是鳳眼鮑魚,由於林明燦堅持鮑魚切成口袋形,不能是兩片夾成三明治,所以非用每罐售價超過四千元的大個頭車輪鮑不可。一粒鮑魚切十片,再用小尖刀橫剖成袋,邊邊角角與豬頸肉剁碎調味做填餡,香菇絲當眼線,鑲白果成眼球。之前吃過幾次鳳眼鮑,有的師傅用蝦漿或花枝漿做餡,有的取蘋婆或鹹鴨蛋黃做眼球,但車輪鮑變阿給的刀法真的太吸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