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啟示》模範生陷負成長,黃金十年告終

德國病給台灣的一課:別只顧著強製造

徵新血、大促銷!擔憂英國脫歐?把總部移來德國吧!擔憂貿易戰?來德國設點把市場轉向歐洲吧!9月上旬,法蘭克福盛大歡迎新來乍到的外籍白領,也祭出最後夏季折扣,用經濟讓德國站穩歐洲舞台中心。

徵新血、大促銷!擔憂英國脫歐?把總部移來德國吧!擔憂貿易戰?來德國設點把市場轉向歐洲吧!9月上旬,法蘭克福盛大歡迎新來乍到的外籍白領,也祭出最後夏季折扣,用經濟讓德國站穩歐洲舞台中心。(攝影者.駱裕隆)

福斯、BMW、德意志銀行、巴斯夫(BASF),這些著名德國企業有何共同點?答案是:最近都在裁員。

貿易戰、英國脫歐、出口下滑,大環境使德國經濟瀕臨衰退,德企也不得不減支裁員。究其原因,這是德國「重製造,輕服務」的結果。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德國經濟表現亮眼,號稱「黃金十年」。然而去年第三季起開始停滯,今年第二季成長率更跌至負○.一%,德國央行預言經濟恐怕將陷入衰退。荷蘭國際集團(ING)駐德國首席經濟學家布澤斯基(Carsten Brzeski)說,此次負成長「標誌著德國『黃金十年』的結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