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花錢搶人 海歸派五年暴增一倍

薪資調查報告指出保加利亞最低時薪僅新台幣60元,是歐盟墊底國,這讓許多年輕人想出國闖蕩,做出一番成就再回國。

薪資調查報告指出保加利亞最低時薪僅新台幣60元,是歐盟墊底國,這讓許多年輕人想出國闖蕩,做出一番成就再回國。(來源.法新社)

日前,《歐洲時報》(Nouvelles d'Europ)報導,歐洲窮國保加利亞花錢跪求「移民洄游」:除了發放每人一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五百元),並承諾醫療、住宿、教育與創業補助。近五年歸國人數暴增一倍,相當於每年一萬人。

海歸派的強力代表之一是從瑞士返鄉創業的彼得羅(Borislav Petrov)。十六年前,他和高中班上同學一樣對母國失望,畢業後轉赴德國半工半讀大學及研究所,然後進入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從實習生做起,最終升至工業集團西門子(Siemens)駐瑞士的管理階層。

兩年前,他聽到故鄉的呼喚,在心中盤算過祖國「正值創業黃金時期」的黃金機會後,打包回鄉創辦網路電信公司。這門產業在經濟表現屬歐盟後段班的保國十分熱門,官方數據顯示,資通訊科技產業附加價值毛額排行歐盟第五,而且今年第一季企業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