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遷產線,更打造技術練兵基地

三年返台投資破百億!大咖台商打「未來戰」盤算

回流台灣的企業們,背後,正發生怎樣的故事?

截至八月二十九日為止,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公布,從今年一月起,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已經有一百二十三家台廠決定回台、或持續在台灣加碼投資,總計投資金額達五千六百八十二億元。

商周統計發現,在回台投資的四大領域廠商中,各次領域中投資金額前三高者,竟有一半過去三年的稅後淨利為衰退,最多衰退八○%。

他們正自逆風中歸來。有意思的是,我們看到頂尖企業在歸來時,同時帶著一套新策略,迎戰新戰爭,而非只是單純搬移工廠。現在在台灣正有無數的企業,在準備著要打一場超級戰爭。當他們帶著新的競爭方程式在台灣試驗時,會如何讓台灣在這數十年一遇的變局中,開出新的花朵?

我們走訪兩個逆風中投資台灣的產業龍頭,看見風雲四起的時代,台灣正發生的改變。

歷經了3年的低潮,陳河旭說,在谷底時猛力踩油門,是為了讓景碩有機會在5G時代重回技術領先者地位。

歷經了3年的低潮,陳河旭說,在谷底時猛力踩油門,是為了讓景碩有機會在5G時代重回技術領先者地位。(攝影者.程思迪)

返台,是為了打看不清賽道的5G戰
景碩總座:「看不見明星產品,代表技術將有大躍進」

「當市場上看不見明星產品,代表將有大的技術躍進,這時,我最好所有資源在台灣集中,才能應付下一波,講難聽點,現在根本沒人知道下一波在哪,或什麼時候會來。」——景碩總經理陳河旭

盛暑午後,我們驅車進新竹縣新豐鄉,這個新竹最北端的小鎮裡。在一條只有雙線道的馬路旁,一間全球IC載板巨頭,正把上百億的資源從中國、美國等地收攏回來,要在這裡,找回過去三年失落的競爭力。

他們是景碩,全球第二大電子組裝廠和碩集團旗下企業,也是全球前三大的覆晶式基板(Flip Chip Substrates)供應商。包括手機處理器、記憶體等各種晶片,都需要搭載在他們的載板上,再放進裝置中,你手中的iPhone,就有他們的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