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未來,你吃的洋芋片靠數據做的!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未來,美食家和健身控可能會愛上康普茶、波羅蜜和大麻籽油;救骨族則會繼續喝豆漿、補充γ—胺基丁酸(GABA,編按:號稱可以減輕焦慮等身心不適症狀),再拿補骨脂酚(bakuchiol)抹臉。

這些都是英國倫敦數據初創商黑天鵝(Black Swan)從社群媒體、線上論壇、評論網站等來源,蒐集、過濾並分析數據所得結論。僅半年來,這門技術吸引百事、麥當勞等十六家大型消費品企業跪求合作,推升全年營收翻一倍至三千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十一億五千萬元)。

它已經取代龐大的跨國集團派出自家員工,挨家挨戶詢問消費者如何打掃洗衣、採購食材的流程,但號稱可以提供更深刻的洞見,由企業客戶自行解讀喜新厭舊的消費者想要什麼,進而做最精準投資、生產、定價並推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