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幣、蘋果卡,都少不了這張塑膠卡助陣

數位支付當道 萬事達憑什麼股價衝新高?

「早知道我該買萬事達股票。」股神巴菲特說。股價10年漲15倍,它的成長源自系統規模經濟。

「早知道我該買萬事達股票。」股神巴菲特說。股價10年漲15倍,它的成長源自系統規模經濟。(來源.法新社)

每小時淨賺新台幣二千九百萬元,這是信用卡雙雄之一萬事達(MasterCard)最新戰績。數位支付當道,這家發行塑膠卡的公司淨利與股價卻屢創新高,這正是它貫徹「要想富,先修路」的結果。

萬事達是國際信用卡發行公司之一。一九四○年代晚期,美國某些金融機構給顧客一些特別發行的紙卡,可在特定商店消費以替代現金。後來這些金融機構與商家,到一九六六年逐漸整合成「跨銀行卡片組織」(ICA),就是萬事達的前身。

逾半世紀至今,萬事達已成長為龐然大物。今年第二季,萬事達淨利逾二十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三○%、連續六季淨利成長率超過二○%,今年以來股價上漲逾四成,是大盤標普五百近二.九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