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社群挽救凋零南方小鎮

我在義大利體驗你的日常

一座保有傳統生活方式的義大利南部山城,面臨人口外移且老化的困境。 居民、志工、旅宿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合力翻轉凋零城鎮,讓小鎮重生。

穿梭在格羅托萊鄉間小徑的Ape三輪車,是義大利鄉村生活經典標記。

穿梭在格羅托萊鄉間小徑的Ape三輪車,是義大利鄉村生活經典標記。(攝影者.Airbnb)

抵達義大利之前,格羅托萊(Grottole)從來不在二十四歲旅者兼攝影師安・塔哈多(Anne Tachado)的旅遊選項中。關於此地的網路英文資訊甚少,她對地理位置完全沒概念,只知道這個古老山城人口嚴重外流,歷史城區如今只有三百位居民,卻有高達六百間空屋。塔哈多住進其中一間空屋,布置成自己的家。她不是住沒幾天拍拍屁股就走的觀光客,落腳整整三個月,她是格羅托萊的臨時居民。

這是一場旅遊住宿革命,也是創新的社會實驗。旅遊住宿平台Airbnb與非營利組織驚奇格羅托萊(Wonder Grottole)合力推出「義大利長假計畫(Italian Sabbatical)」,從來自世界各地、二十八萬報名者中選出五位志工,塔哈多是其中一位,在格羅托萊居住三個月,體驗當地日常並和居民交換技能,也協助重振村莊。

慢食慢活 漫步山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