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手貶值,抵川普關稅衝擊

人民幣破七效應:亞洲競貶風暴來了!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習近平如此定位貿易戰。在中國經濟趨緩之際,人民幣破7成為救出口手段。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習近平如此定位貿易戰。在中國經濟趨緩之際,人民幣破7成為救出口手段。(來源.法新社)

「暴風雨要來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破七後,《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如此說。八月五日,人民幣離岸、在岸匯價雙雙貶破七,是十一年來首見。隨著「七」這個心理關卡被破,市場預測人民幣未來恐將進一步向下。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坊間一直有鼓吹人民幣貶值以抵銷關稅的呼聲。例如香港恆生私人銀行主管陸庭龍,在《信報》撰文表示,美國加關稅一○%,人民幣貶值一○%就可「剛好抵銷」。

但這種手段卻是兩面刃。因為中、美貿易爭端一直在商品領域,若中國用人民幣貶值救出口,就是將戰火擴大到貨幣領域。美國財政部每年都會推出「匯率操縱國」名單,若中國用貶值應對貿易戰,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遭美國制裁機率將大升。因此即使貿易戰不斷升級, 中國也一直不太願意讓人民幣貶破「七」這個關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