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接管 十萬人車諾比「鬼城觀光」

車諾比近年陸續開放災區外圍,遊客報名踴躍,政府乾脆立法開放,既可 杜絕背包客鋌而走險,也開闢觀光收益。

車諾比近年陸續開放災區外圍,遊客報名踴躍,政府乾脆立法開放,既可 杜絕背包客鋌而走險,也開闢觀光收益。(來源.法新社)

七月,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烏克蘭政府通過法案,要將史上最嚴重核災地變成觀光地,使得一票熱愛「勇闖秘境」的暗黑旅遊背包客哀嘆,商業化後的車諾比恐怕「鬼城魅力」盡失。

官方規畫,第一步是翻新一九八六年核爆後,便停滯至今的基礎建設,除了水、陸聯外交通,也要取消拍照禁令、增設手機通訊熱點,並將發售電子觀光票券,統一管理,防堵遊客行賄、擅闖禁區。

烏克蘭的如意算盤是將暗黑觀光的蓬勃商機收歸國有:車諾比自二○一一年部分開放後,年年吸引體驗死亡、災難氛圍的小眾旅客朝聖,其中以單趟約一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一百元)的一日遊最受歡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