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新、觀念炫的法國環保科技界

若說德國的民族性祟尚穩扎穩打,法國肯定是愛新又愛炫的民族。從全球跑得最快的高鐵TGV、八○%的聰明卡(smart card)在法國生產,到居於全球第二大的航太產業,法國人總想花最少的力氣卻最快達到目標。

因此,當你詢問一位法國環保工程師如何做好垃圾分類以避免「戴歐辛」的產生時,他的回答很可能是:「焚化爐終結戴歐辛的效果高過垃圾分類數百倍!」

正如同所有高科技永遠都少不了不同觀念的論爭,法國環保工業界的防污觀念也不同於英、美、甚至德國系統。近來在台灣爭論不休的有毒物體戴歐辛問題就是一例。從事焚化爐空氣品質控制設備設計製造的LAB S. A.公司亞洲部門副總裁拉加里(M. La-garrigue)聽到台灣人有關垃圾分類可降低戴歐辛比率的主張時,雙手一攤、衝口而出:「那是完全錯誤的觀念!」他表示,垃圾中只要含有○.一%的水分,就足以使焚化爐排出的空氣中產生戴歐辛;再精確的垃圾分類都無法避免殘餘的水分,只能靠焚化爐的焚化技術抑制其產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