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政策全面轉型

如果你在九月二十二日恰好到巴黎度假,你會驚呼巴黎的空氣竟清新至此。不過,巴黎可不是天天如此,仔細一瞧,巴黎人一如以往地工作、上街、「壓馬路」,但街上竟然不是用來給汽車跑的!這可不是巴黎人浪漫過頭,而是為提醒汽車過量而發起的「無車日(Villes sans Voitures )」。

就像未來世界中,電腦當機可能讓現代人動彈不得,沒有汽車的世界,自然也可能使生活機能陷入困境。不過,法國政府一方面提醒民眾思考這個問題,一方面也開始防範未然。進行的方式很簡單,就靠高科技的創新;執行的手段也很古典,還是棍子與胡蘿蔔的道理。

棍子與紅蘿蔔的道理,誘導法國企業半自願、半強迫,但也不致太辛苦地走向環保之途。政府訂定的法案精神很簡單,也不過是污染者付費、明確界定污染責任,並視企業的執行程度提高環保標準。至於監督問題,基本上是信任廠商的「自律性」,由廠商在廠內裝設測量儀器進行監控,並根據測得的污染排放量繳稅,政府只進行隨機抽查。一旦出現數據與申報不合的情況,政府不但課以重罰,也毫不遲疑地公布不合標準的企業,「企業通常會乖乖就範,因為此舉攸關商譽,」龔達強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