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兒在地尋味

注重料理工法

酩洋國際酒業董事長 方香文

酩洋國際酒業董事長 方香文(攝影者.張世平)

和她相識七個年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上餐廳吃飯,而是那個我有點落寞的夜裡,她領著我坐在樹下小攤,陪我吃著臭豆腐,拿出冰得恰到好處的粉紅氣泡酒,那個夏夜,她用最簡單卻最奢華的餐酒搭,伴我度過一個失意的日子,看似不搭嘎的臭豆腐與粉紅氣泡酒,在方香文這位台南女兒渾然天成的味覺裡,竟然出奇的合拍。

台南出生、長大的方香文,從小生活在小吃群聚區,加上經常跟著阿嬤、媽媽在菜市場閒逛,深知食物該有的底蘊,也養成對美味的堅持。她說:「小時候在西門路上吃菜粽,就是要撒上花生粉,後來才知道別的地方不一定如此,那就不能叫菜粽,因為這就是作假。」聽她這番話,才發現那是她深植內心的DNA,對於美味的堅持。

那年她隻身到台北求學,第一晚就衝到士林夜市吃「生炒花枝」,才發現自己的味蕾是從小被訓練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她說,就是從那碗生炒花枝才明白這道理。那個在台北的夜晚,突然好想念媽媽做的菜,才知道好吃的料理並非隨手可得,讓她更珍惜每道佳餚。這些年她在台北,逐漸找到道地台南口味,這些料理每每都療癒了這位異鄉遊子的思鄉之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