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大滿貫王費德勒:對手讓我更出色

重點摘要: 將滿38歲擁有20座大滿貫,10年前就有專家預測他何時退休,但近2年仍抱走3座大滿貫冠軍。 職業生涯高潮迭起,2010年前囊括15座金盃,2013年至2016年卻掛零。 遠離球場,只是尋常父親,「可以自在帶孩子去遊樂園,也能與其他父母親聊天。」

(來源.法新社)

我採訪職業運動員二十五年學到一件事:他們從不回問。世界排名第三的前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是例外,連珠炮似的問個不停:黃背心運動傷害我居住的巴黎多嚴重?我有沒有兒女?當他知道,我有一對雙胞胎女兒,母親也來自南非約翰尼斯堡市,有男、女各一對的他樂得說:「我們簡直像是兄弟。」

這天清晨,我們共乘私人飛機從瑞士蘇黎世飛往西班牙馬德里。機上空姐為我們張羅早餐時,兩名健身教練、一名機組員懶洋洋的斜倚在後方沙發上。剎那間,我有種置身精品廣告場景的錯覺。

坐在對面的費德勒儘管有顆蒜頭鼻,卻像羅馬神祇一樣美麗:長腿交疊,一派輕鬆自在。他面帶微笑、眼神交會時流露自信,而且不像許多拙於表達的運動員需要經紀人作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