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獎金、團隊樂趣與被認識

激勵因子讓人全副精神投入工作

張忠謀比較台灣的「股票分紅制」與國外的「股票選擇權」指出,台灣員工的分紅制度是短期的,所以有人拿了就離開; 但另有一些人長期耕耘, 卻不一定能表現在盈餘上,因此就沒有分紅。 他指出,美國的股票選擇權,讓股東與員工利益一致, 並且讓很多人在績效良好的公司上

現代社會中,薪資對求職者而言,是一個滿大的誘因。 (攝影者.詹朝陽 )

張忠謀兩週前在全國經營者大會中指出我國產業有「急功近利」之憾,在上週的交大經營管理講座中,他以相當長的時間就「急功近利」的問題根源之一「股票分紅」制,與國外行之有年的「股票選擇權」進行比較,應該是近幾年來張忠謀力陳我國應採用股票選擇權的發言中,最為詳細完整的一次解釋。

上週講課的主題是Incentive(激勵誘因),張忠謀依據一般心理學家的研究將incentive分為兩類,一類是「維持因子」,包括基本的生活費用,這個部分可以使一個人去工作,但是不能使人全副精神投入工作。維持因子還有舒適的工作環境、公司設有餐廳、宿舍等。另一種則是「激勵因子」,其中包括成就感、除底薪外可供致富的金錢、團隊樂趣及Recognition(被認識)。

張忠謀說,無可諱言金錢的確是一種激勵因子,但是台灣的分紅制度是沒有「延期制」的 ,今年發了紅,今年的激勵因子就失去了。至於Recognition,有些基層或中階的主管因表現不錯,得到董事長或總經理的當眾嘉獎,也是一種激勵因子。這時張忠謀忽然打住話題,要與學生分享他個人的一項觀察,「許多人在接受別人稱讚的時後,會不由自主地往後退,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希望你講得大聲一點。」語畢全場一片笑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