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降息都看它 通膨數字卻不準!

書名:通膨的真相/作者:馬克.墨比爾斯/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通膨的真相/作者:馬克.墨比爾斯/出版社:商周出版

全球都關注通貨膨脹的衡量。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一百八十一個國家有通膨指數,具體的說,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當然,所有已開發國家都有CPI,但一長串的開發中國家和小國也在名單上,甚至義大利中北部的微型國家聖馬利諾(San Marino)也名列其中。

《泰晤士報》財經編輯菲利浦.奧德里克(Philip Aldrick)在一篇文章裡表示,很難想出一個比通貨膨脹更有影響力的經濟衡量標準,因為通膨是達成薪資協議的基準、編訂火車票價和水費的基準。嬰兒潮世代和公共部門領退休金的人員追蹤它,津貼申請人依賴的也是它。它有辦法嚴重削弱收入,而且央行決定利率相關政策時也受制於它。

奧德里克表示,就一個意義如此重大的衡量標準來說,我們以為它要經受非常高品質的測試,但其實不然。在英國,直到二○一六年五月都廣受關注的消費者指數,是依照可回溯至一九九五年的歐洲規章編纂的,而該規章最近一次重大修訂是在六年之前。消費者物價理應是生活成本的代替指標,但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曾說,那不是最理想的衡量標準。奧德里克寫道,CPI忽略了民眾往往會以較便宜的項目取代,而像奧樂齊(Aldi)和歷德(Lidl)等折扣商店的興起,導致支出習慣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