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全球價值鏈重組的小鎮企業優勢

管理大師西蒙:66%隱形冠軍都是家族企業

西蒙(右)因提出隱形冠軍概念聞名國際,身為知名管理大師,他獲邀出席歐洲重要典禮,並授狀予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左2)。

西蒙(右)因提出隱形冠軍概念聞名國際,身為知名管理大師,他獲邀出席歐洲重要典禮,並授狀予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左2)。(來源.達志影像)

美中貿易戰讓全球貿易量下滑,但商周走訪「小鎮台霸」發現,它們受貿易戰衝擊有限,正因它們擁有隱形冠軍的特性:「不可或缺」且「深受信任」。

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的德國管理學者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接受商周專訪時指出,在全球價值鏈被瓦解時,「我毫不懷疑台灣企業能在這種緊張情況下獲得信任。」在他眼中,台灣很有機會取代「不再賣給美國的中國產品」和「不再賣給中國的美國產品」,填補市場缺口。他也指出全球六六%隱形冠軍為家族企業,這使得公司更願意在危機中做長期投資。

出生:1947年
學歷:波昂大學博士
經歷:美茵茲大學教授、哈佛商學院客座教授、歐洲市場科學研究所所長
現職:西蒙顧和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