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心狂野的黑中白

布利村(Bouzy)

位在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南坡的特級村莊,300 多公頃的葡萄園,將近九成種植黑皮諾,因全面向陽,葡萄較易成熟,除了是釀造黑中白香檳的最知名村莊,也以產無泡的Coteaux Champenois 紅酒聞名,是釀造粉紅香檳的最佳調配原料。(攝影者.林裕森)

不同於酒體輕巧,酸味鋒利,只用白葡萄釀成的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全然以黑葡萄釀造的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常有更加硬實的結構與濃厚酒體,甚至會帶有一些野性的粗獷氣息。這樣的風格和香檳精雕細琢的高貴印象有些許不同,外表文靜高雅但內心卻澎湃狂野的對反特性,讓黑中白香檳帶著相當衝突卻難以取代的迷人特質

不過,並不是所有黑中白都是如此,若採用的黑葡萄是莫尼耶皮諾(Pinot Meunier),會因為多一些柔和與溫潤,成為親切而不太有姿態的易飲風格。在高雅精緻中能帶著野性與強悍力道的黑中白香檳,靠的是比較晚熟,更強烈有個性的黑皮諾(Pinot Noir)。雖然香檳區南邊也產成熟度較高的黑皮諾黑中白,但最經典的卻是香檳區北部,如阿依村(Aÿ)、布利村(Bouzy)和安柏內村(Ambonnay)這幾個特級(Grand Cru)村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