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設計美學的誕生與冒險

現代主義

採線條設計的陽台是學生公寓獨有,學生能與隔壁鄰居交談。(來源.Shutterstock提供)

什麼是包浩斯?從蘋果、無印良品到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的舞台服裝,都廣義涵蓋包浩斯的元素。一九一九年,誕生於德國小鎮威瑪(Weimar)的一間設計學校包浩斯(Bauhaus),紀錄片《世紀包浩斯》直指它是「充滿理想家、發明家以及夢想家的學校,夢想建造未來的聖殿、瘋狂的理想國。」時光快轉一百年,這個實體只存在十四年的學校,已形成一門美學,至今仍影響世界。

「那是德國威瑪共和的黃金二○年代,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破壞狀態,積極轉向建設,並向威權挑戰。」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丑宛茹說。華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說服當局將威瑪藝術與工藝學校與威瑪藝術學院,合併為包浩斯,並擔任首任校長。

台北歌德學院院長羅岩(Jens Rösler)說,包浩斯跳脫藝術階級性,打破藩籬,將藝術與工藝融為一體。根據《包浩斯關鍵故事100》一書,學生完成六個月預備課程後,就可加入工作坊,接受藝術家和技術人員指導。威瑪時期的工作坊包括陶瓷、版印、編織與壁畫。工作坊的學生助手不僅免學費,甚至可獲得薪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