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散落台灣的珍珠

這一期,我們推出醞釀半年的專題:小鎮台霸。他們是一群扎根台灣鄉鎮,卻能取得全球領先地位的人。

這專題包括文字、短片、網路專題。當我們在社內試片,燈光漸暗,一位台南黑手老闆正巡視廠房,他用台語說:「我的根在這裡啊!有個大廠在緬甸買了三十甲地問我欲去嗎?我說,免!我留在台灣就好。」

講話的是上櫃鋼鐵股王恒耀老闆吳榮彬,全球前十大車廠都是他的客戶。

鏡頭再來到宜蘭五結,薛長興總部。這家全球潛水衝浪衣大廠,第一代創業者薛丕拱,訴說多年前的一場火災,幾乎毀了全廠,但員工卻在三天內清空斷垣殘壁,在空地架起生產線,還連署寫信給老闆,願意減薪兩成。

年近九十歲的他,受訪時一度哽咽:「我感動流淚,決定不能讓他們少任何薪水,感謝員工陪薛長興一起挺過來。」

這家世界冠軍的台灣總部,九成員工是宜蘭人。老闆從第一代到第三代都堅信,研發是本,研發經費只有下限、沒有上限。

德國人稱隱形冠軍是「散落德國各地的珍珠」,在台灣各鄉鎮,也有許多產業珍珠。商周主筆郁萌、影音兆瑜、攝影思迪,跑遍全台,將這些珍珠,一個個帶到我們面前。

這一年多來,中美貿易戰打亂台商布局,緊接著,台灣會在選舉氣氛中擺盪,很多人會問,我們是誰?我們要走到哪裡?

此時我們推出小鎮台霸,很大意義在於,有一群人,他們知道自己是誰,堅持走自己的路。他們運用在地優勢,爬到該產業世界頂峰的位置,在危機中,也穩穩守住客戶與訂單。

這個不離開、而能稱霸的勇氣,在於對人的相信、對未來的承諾。要小鎮台霸講一些厲害的策略,他們講的卻是一些基本道理,很傳統、很老派,但卻有用。但這要花很久的時間,去投資、去堅持、去等待。

有一句話是:商人無祖國。但他們,不但有祖國,也有世界。

你家旁邊,也有一個小鎮台霸嗎?歡迎連結商周網站「小鎮台霸」特別企畫,我們將定期更新內容,也歡迎讀者留言,寫下身邊的小鎮台霸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