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台灣金融風暴

政府健全法治才是管理上策

政府的紓困措施的確必要,否則任由企業倒風擴大, 最終將危害全民經濟。不過在紓困時, 還是要分清楚各公司財務困難之原因,是咎由自取, 還是受大環境所累,不能將責任全都推給金融機構 「雨天收傘」,或推說是「謠言作祟」。

財政部長邱正雄等財金官員一再呼籲金融機構共體時艱,以維繫市場信心。 (攝影者.凌鴻健 )

最近國內企業集團一連串地發生財務危機,先有萬有、安鋒、東隆 、瑞圓,後有新巨群、羅傑、國產、宏福、國揚、中精機等。於是財政官員、金融界及傳聞財務吃緊的財團紛紛指稱:「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縱這一切」、「有八人集團號稱台灣索羅斯,集資新台幣一千億元放空股市」,甚至傳聞「有中資介入,要利用大選期間擾亂台灣經濟」。

一夕之間,人人自危,似乎又回到「匪諜就在你身邊」的保密防諜時代了。財金官員也一再出面呼籲各金融機構共體時艱,不要抽銀根以維繫市場信心。根據報載,甚至有財金高官威脅要制裁不配合的金融機構。

體質雖好問題仍不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