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擊對手卻引狼入室

曾正仁搞垮中企,老股東悔不當初

台中企銀在過去獲利能力頗佳,在中部地區擁有不少獨家生意,年年都有二、三十億的盈餘。 不料,六年前因主要老股東彼此不和,其中一派拉了曾正仁進入中企, 曾正仁在三年前更一舉奪得經營權, 此後,人事隨他重整、資金由他亂貸,開始種下惡果。

楊天錫是台中企銀董事會中唯一的老派代表。 (攝影者.詹朝陽 )

台中企銀前身是台中區合會儲蓄股份有限公司,民國四十二年成立 。當時的合會,就是合法的互助會。台中市議員陳有江說,過去如勞工團體、各縣市總工會都有互助會,但最後通通垮了,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

中企的合會背景,就是合法化的互助會。如果社會大眾要從合會裡借一百萬,就要存三十萬元在裡頭。包括沙鹿的蔡家、梧棲的李家、豐原的廖家、彰化的楊家等都是在這時創辦合會崛起。如蔡鴻文、李晨鐘、廖畢萬、楊青木、陳 萬等合會創辦人,就是引領台中、彰化一帶風騷數十年的中部望族大家長。

而這一切,就在曾正仁入主中企後漸漸變調。六年前,據傳蔡家與陳家(陳萬家族)有糾紛,因而陳家拉了曾正仁進入中企。三年前,李家與曾正仁更一舉結合,擴大曾正仁在中企的影響力。中企前董事長廖英彥說,當初引來曾正仁的陳家、李家,早就懊悔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