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的是領先指標或落後指標?

還記得剛開始工作時,做的是資訊工程師,負責產出日報表給老闆看,就是POS中的營業報表跟商品報表,昨天業績怎麼樣,賣了什麼東西。因為有責任要確認報表的正確性,所以我自己會先細心讀一遍,以防止資料錯誤。讀著讀著就養成每天早上讀報表的習慣,數十年如一日,養到現在二十幾年了。

三十幾歲當主管開始學著看財務報表,財務再厲害也是隔月一號才會產出;再看GfK的市場銷售數字,也是一、兩個月前的統計,這些都是落後指標了,事實上 上個月的仗已經打完了,該如何讓我的決策更精準及快速呢?當時還沒有進步到預測科學或是所謂的大數據,只好把決策的資訊想辦法提前,從月報變成週報,再從週報變成日報,有時更像看盤一樣隨時隨地看資料。舉例來說,一個新產品上市,原廠把貨交給代理商,代理商再想辦法賣給我,而我呢?只要把產品放在公司人流最大的店面、最多顧客接觸點的地方,連續看三天銷售數字,就知道這東西能不能賣了。

所以我做採購的時候,對商品的銷售預測一定會比代理商,甚至原廠還來得快。這就是多年前「通路為王」的關鍵,除了可以主動貼近消費者,更重要的是資訊領先。也就是說,在還沒有大數據分析系統的時候,只要把看的數字越靠近當下,就比較能想像未來,產生領先指標,讓你的決策速度變更快,更容易掌握先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