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巨嬰彼得

在組織裡,有一種人讓我很頭痛,我稱之為「巨嬰彼得」。他們通常資深,某一項能力特別突出,因此有一定地位。但是,他們也有些怪癖或缺點,年紀越大、怪癖越嚴重、缺點越放大。

譬如,有人天生固執,資淺時,他還會勉強自己冒險,接受高難度的任務;但一有了輩分,開始倚老賣老,放任自己的固執;No,成了他的口頭禪,總對任務挑三揀四,拒絕出戰,編派各種理由躲在舒適圈,成為組織負面示範。

這些停止成長的人,彷彿永遠長不大的巨嬰;薪資職級上,他們比別人優渥,所以要硬拖著他們成長,還是開始祭出棍子措施、拿走他們的胡蘿蔔?

當一個人停滯不前,甚至倒退嚕,這是能力問題,還是心態問題?

「在層級制度中,每個員工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這是管理學上的彼得原理。員工因為表現良好,被提升到更高一級的職位;若繼續勝任,則進一步被提升,直至他所不能勝任的職位。彼得教授因此導出,每一個職位終將被不能勝任的員工所占據。這悲觀的結論,也是多數組織的真相。

因此你會看到,有人因為執行力強,一路被拔擢到總經理職位,但他的策略力薄弱,無法帶給組織創新藍圖,於是,只能鎮日往細節鑽研,讓組織被多如牛毛的SOP表單所禁錮,卻看不到任何轉型突破的新路徑。

當組織被「彼得們」所掌控或占據,越來越多員工心如槁木,行如木偶;大家開始不再高談進步,也不關心內涵,只在乎形式、框架、儀式,在細節裡打轉。於是,衰敗成為必然。

彼得障礙,可以被突破嗎?

砍掉彼得們,可以避免資源被彼得占據,組織變成枯木林,但這只是消極策略。拋棄No的「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建立Yes的「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消除自我偏執,透過一次次的失敗、挫折,不斷學習,跨越障礙,才是組織重生、個人成長的積極策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