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黑天鵝要來了?中國鉅債危及全球?美中會達成協議?

最會賺危機錢的人 貿易戰5大預言

每一次的財富重分配,都取決於你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陷入一種未知的恐慌。 光是五月份,全球股市市值就已蒸發五兆美元。 誰能越早看透此次貿易戰的本質,從歷史的教訓中找出規律,誰就能分配世界的下一個財富。 全球最賺錢的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掌門人達利歐,在最新著作《大債危機》裡,爬梳史上歷次金融危機、金融戰役:從西元五世紀羅馬帝國的崩潰、十八世紀美國建國的債務重整,再到二○○八年金融海嘯,找出「跨越時空的一般規律」,他的預言正是這種理念下的產物。 在貿易戰熾熱的第一時間,歷來都是大贏家的達利歐,如何解讀戰火下的世界?

(攝影者.楊文財)

五月三十一日,中國商務部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將懲罰那些封鎖中國企業的外資,這是對美國封鎖華為以來的最新反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當日應聲重挫三百五十點。

從互課關稅到互砍企業,貿易戰已有蔓延至其他領域之勢。「如今已是意識形態之戰,」達利歐(Ray Dalio)在接受商周專訪時表示,貿易戰最大的風險就是未來「我們還可能見到貨幣戰、資本戰、數位戰甚至軍事戰。」

達利歐的預言值得重視,因為他的神準預測:二○○七年次貸風暴爆發,達利歐卻早在前一年就已未卜先知;二○一八年貿易戰導致股市大跌,達利歐的基金卻交出近一五%的淨報酬率。至今他的基金累計獲利,比投機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還高逾一百億美元。研究投資市場動態的《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稱達利歐是「最會從危機裡賺錢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