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檢台中企銀

廣三集團救火不及,再度拉警報

日前才與大安銀行鬧出「盜賣」關係企業順大裕股票事件的廣三集團, 旗下的台中企銀十一月中旬又被央行專案金檢; 立法院長劉松藩掛名台中企銀的名譽董事長, 十一月二十一日又被人撞見在立院與央行總裁彭淮南密商, 值此選戰方酣之際,這些舉措很難避免外界聯想。

立法院長劉松藩(左)為台中企銀名譽董事長,近來可為台中企銀事件傷腦筋? (攝影者.凌鴻健 )

企業與票券公司跳票風暴,漸有襲擊銀行之勢。不久前才與大安銀行鬧出「盜賣」關係企業順大裕股票事件的廣三集團,旗下的台中企銀十一月中旬又被央行專案金檢。不過,由於立法院長劉松藩掛名台中企銀的名譽董事長,十一月二十一日又被人撞見在立院與央行總裁彭淮南密商,值此選戰方酣、各候選人亟需銀彈供輸之際,這些舉措很難避免外界聯想。

央行金檢人員十一月中旬赴台中企銀台北分行進行專案金檢,與台中企銀近日出現異常的放款餘額似有巧合。據了解,台中企銀台北分行的放款餘額在十月底,僅有新台幣二十一億四千萬元,但到十一月十九日為止,放款餘額暴增到一百零三億元,但台中企銀截至截稿為止,僅表示數字並無外傳的高。

由於每逢選舉期間,多家帶有政治色彩的商銀與企銀,往往會出現放款餘額暴增的情況,包括新竹企銀、改制前的台北區中小企銀以及花蓮企銀,過去在選舉前後也都曾出現放款異常的現象,遂引起央行金檢局的注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