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用眼睛聽,用耳朵看

會議中,我發現同事竟然沒有如期如質完成任務,還死不認錯,扯了一堆似是而非的藉口幫自己開脫,於是拉高嗓門大罵:「給妳那麼長的準備期,為什麼事情沒做完?妳是不是都在打混?中間發生異常狀況沒回報,誰要幫妳收爛攤子?」

同事試圖緩和氣氛:「老闆,妳先不要生氣嘛……。」

她話還沒講完,我聲調再拉高八度:「妳事情沒做完,還叫我不能生氣?」

做錯事的同事試圖恢復對話,卻不慎使用了「命令句」,「叫」我不要生氣,想「控制」我的情緒。當下因事情失控而不安的我,情緒正波濤洶湧,還未得以宣洩紓解,她這句「命令」更是提油救火,使我進一步感受到被威脅,我不假思索的提高威嚇聲調,試圖維持權威。

可以想見,整場會議陷入情緒互控、勒索的火海,毫無建設性。結論是,危機當下雖被控制,我們卻未因這個衝突而更了解對方,以至於無法產生有利於長期溝通的機制。

事後,我認真的檢討了自己。一,身為主管的我,一方面低估了事情難度,二方面高估了同仁的能力,整件事太過授權,所以最終的失敗,我要負一半責任,不應全部歸因同事。

二,位居高位的我,比對方更有權力,更有安全感,因此我理應更成熟,更應該可以保持平靜,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感覺,並與同事一起探索解決方案:「妳這樣的成果,讓我覺得失望、不解、憤怒,妳可以說一下遇到的困難嗎?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阻止妳向上回報?下次妳覺得怎麼做可以更好呢?我可以協助妳什麼嗎?」

一場擦槍走火的會議,提醒了我的領導智商還是不足:我懂得聽嗎?

證嚴上人說:眼聽耳看。一般人都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但其實很多事物,我們卻看不見、聽不著;因為我們太自私,只看到自己交不出績效,聽到自己權力消失;而上人說的,要用眼睛聽、耳朵看,就是要用心去看別人、去聽真相,放掉以自己為中心的執念。這堂修煉的課,我還要加油!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