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午餐

前債王葛洛斯跌落神壇告白

重點摘要: 最風光時,管數千億美元資產。他顛覆買到債券就鎖保險箱做法。 光環掉漆,被Pimco開除。轉投靠基金公司,績效仍無起色,最終選擇退休。 貪戀名聲,遠勝金錢、權力。亞斯伯格症激化追求名聲欲望,助他登上頂峰,也害他被掃地出門。

(來源.達志影像)

昔日「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從未享受過名人億萬富翁可能期待的光環。事實上,這種生活奇慘無比。

他創辦影響力最大的固定收益龍頭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曾是呼風喚雨的金融界巨星。在他的職涯最風光時期,Pimco管理幾千億美元資產,一個賭注就可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而且他發表的投資週報妙趣橫生、不落俗套,讓他在這個無趣的行業獨樹一格。

近幾年,戴了四十年的光環掉漆:二〇一四年Pimco毫不留情的把葛洛斯趕下台,他帶著魔杖投效小型基金公司駿利(Janus Henderson)。可惜魔杖再也無法點石成金,難看績效有增無減,最終二月初宣布退休,三月生效。與前妻離婚官司更成八卦小報題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